又记小事一件

是在管理一台学校的Win服务器时候的事情。

当时研究生要给在这台服务器上他们域名下的网站加个东西,我给了他们ftp的权限来做相关的事情(事实上我也只会做这些……),第一天,由于IIS对php的支持问题或者是缓存什么的原因,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所以说了回去研究一下第二天再来。第二天的时候,收到短信说,ftp不能上传文件了。好吧,我奇怪前一天用着好好的,难道是服务器上怎么的了。登上去,软件是Serv-U,我来回看了好几次设置,都和之前一样啊……没变动的话,不应该有问题的。无奈之下,还把给他们的ftp的账号权限开到了最大……还是不行!

再次无奈之后,怀疑是学校这服务器怎么的了,那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就去联系原来负责这个服务器的牛人学长了,学长答复说,他在外面,要等到晚上。大概到八九点,短信过来说,ftp现在正常工作了。
我就很弱弱地发过去问,是哪些设置出了问题导致不能用的,又是如何修复的,想学习一下……回复很简洁:Serv-U过期了,下载了个注册机注册了一下。

漂亮……
好吧,我承认,自从接触电脑以来,先是在盗版软件,然后过渡到自由/开源软件,现在我的脑海里已经完全没有软件的注册授权之类的概念了。
虽然刚开始折腾XP上各种软件时,在什么下载站下载了某软件然后顺手搜索注册码、SN之类的是非常习惯的事情,不过……现在还是觉得已经是很久远的事情了……。
曾经在XP上用过一个软件,可以测试出机器上的软件值多少钱。当时,我的机器上大概有个$800+,吼吼,私底下乐了一下子~

然后现在这大半年来,基本上都是在Ubuntu上过的,双系统的XP主要用途是用来玩玩几个游戏(不想wine)+登一下那个要死的IE only的教务处网站。然后其他都没怎么折腾win系统上什么东西了。反正要做其他什么的,Ubuntu上都用的好好的。于是……就忘了软件还会过期这个问题……

一些问题,本来就是可以避免的是吧,尤其是,出现这样的问题,就算自己亲手解决了也没什么成就感……

写这个日志就是想说明一下,软件的开源和自由的重要性。使用自由软件吧,这样就不会发生你好好地用着什么软件的时候突然发现不能用了,以为是什么什么故障而原因竟然只是软件的授权问题……

One thought on “又记小事一件

  1. 恩,上学的时候我也被这种经历困扰了一段时间。和你同样的感觉。对于开源软件和自由软件一直有一种期待,认为今后它的路会更好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