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篇:本次Scribus排版一小结

这个……本来想写到微博上的,不过那里消息流量大,容易丢,这个东西还是要留着自己以后总结用的。
Scribus
此次分配到排版fc issue33的23~31页(貌似是到p30,可能我做多了)

总结如下:

1.出方块问题的字体好像是由于被设置为替换了,所以现在找不出缺少什么字体。这个需要到其他人的sla文件里面比较并且查看了,我自己机器上添加的字体太多了,分辨不出。(后来研究发现很多方块问题是因为在编辑器里字体以及像素设置不当造成的)

2.标题栏样式未修改正确,现在编辑后不出效果。(这个打开一个以前的sla文件来比较修改就好了)

3.可以在同一个程序里打开两份文档进行对比修改,虽然过程很耗时间
另,先启动Scribus然后再打开sla文件比较稳定
另,现在不知道怎么把我新搞的ibus-cloud-pinyin给搞坏了……(估计是未知“bug”,已经向输入法开发者回报了,这位兄弟最近考试,考试过了应该会好好做这个输入法的~)

4.既然30期制作精良,就应该把30期的sla文件拿过来学习,之前提到过的26期(好像)有sla文件但是我尝试过不能打开。

5.不知为何,故事编辑器里面不能使用鼠标进行选中和定位。(重启scribus之后搞定,没有问题了。)

6.还有一个问题,在我的机器上不能同时打开英文的pdf文档作对比,不然会卡死……

7.还是要坚持使用英文括号代替中文括号。

8.排版的时候,如果要兼顾字词断行以及标点出现在行首问题,可以考虑改动个别翻译词句。

9.觉得翻译有问题的时候,需要对照原文再看一下。另外,排版有时候不知道怎么处理合适的话,也可以参看英文版是如何处理的。

10.故事编辑器里面有好多东西可以发掘,比如我今天修改了链接的颜色。(等输出成pdf的时候,再看能不能形成超链接)

11.晚上Scribus崩溃过一次,相对而言已经是相当安全了。还好一直不停地在做保存。什么时候我们能开始使用NG版本呀……

12.在最后发现一个“绝招”:打开另外一个sla文件,相同的标题栏之类的东西是可以直接复制粘贴的~~提高效率嘛。

今晚用时3h左右,还行,随着排版的继续,熟练程度的提高,下次还能做的更快一些。毕竟上次排版是五月份的时候,好多操作都生疏了。
================================
================================
还有个琐事,就顺便写在这里了……嘿,某人,今天弄的我够呛的……到现在我还不明白是怎么回事。总之大家都好好的就行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