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Gedit启动的小错误

小文章,属于个人经验积累总结。

使用命令行启动图形界面程序有一个好处:可以通过命令行信息查看程序的启动、运行状态,通过这些信息可以帮助判断程序运行是否正常,尤其是在调试程序的时候。

例如有一次我的Openfetion无法登录,我就尝试命令行运行了一下,打算看看那些东西给作者报bug。启动之后,刷刷地列出一长串东西,最后几行我注意到了proxy这个词,再打开程序设置,发现我在学校给它设了代理,但在这边没法用,于是不能登录。取消设置,问题解决。想想吧,如果不是通过命令行反馈的信息,我到什么时候才能发现我给设置了代理但是出了问题呢。

还有一个例子,我通过ppa安装过Editra这个软件,以前win下用过,用Python写的一个编辑器,用起来挺方便的。但是安装之后每次点击图标,鼠标那个小圈转了一会儿程序就是运行不起来。知道是故障,但是具体什么原因?命令行启动一下,马上就有刷刷地显示出import过程中缺少的东西了。同样,光靠鼠标可是永远不知道怎么回事的。

以上属于引言。

因为常常需要命令行启动编辑器,而我目前还是习惯使用gedit,因为可以通过鼠标来定位要修改的位置(常用场合:编辑menu.lst和source.list,普通用户文件也会用双击什么的来打开,但是需要root权限的,还是命令行方便——这个大家都知道,算我废话)。这个时候,启动了gedit之后,可以看到有错误出现:

(gedit:4520): Gtk-WARNING **: Attempting to read the recently used resources file at `/home/oppih/.recently-used.xbel', but the parser failed: Error reading file '/home/oppih/.recently-used.xbel': Is a directory.
sys:1: GtkWarning: Attempting to store changes into `/home/oppih/.recently-used.xbel', but failed: Failed to rename file '/home/oppih/.recently-used.xbel.8XQXGV' to '/home/oppih/.recently-used.xbel': g_rename() failed: Is a directory

看到我用红色标记的文字没?
但是这个错误不影响Gedit的正常编辑,所以尽管这样,程序还是能跑起来的。但是这个看着不爽的是吧……于是就想把它搞定。

解决方法算简单了,我是在图形nautilus下搞定的:在Nautilus中,到自己home里,trl+h,显示隐藏文件,然后删除这个名为“.recently-used.xbel”的文件夹,再新建一个空白文本文件,命名为“/.recently-used.xbel”,再次终端中启动gedit,没有报错~

有一点我还是不太理解,我第一次尝试的时候,是在未删除“.recently-used.xbel”这个文件夹的时候就新建“.recently-used.xbel”这个空白文件的,但是系统提示我文件名重复,不允许。拜托,一个是文件夹,一个是文本文件,gedit启动的时候都已经判断出来了,为什么这个时候又说重名了呢?并且,这个错误还真是奇怪,用来记录gedit编辑历史的东西,明显应该是个文件嘛,怎么就成了个文件夹呢?(我自己是没去改过,也不知道怎么出现的)况且,在当前目录还还能找到不少以“.recently-used.xbel”开头的文件,后面带一串随机字符,都是临时生成的吧。

思索一下,如果用命令行操作的话,应该是这样:

rm ~/.recently-used.xbel
touch ~/.recently-used.xbel

顺便提一下之前遇到过的一个Gedit的错误。

现象:双击文本文件,可以打开;通过右键添加的“new file”,双击无法打开,也出现Editra无法启动一样的情况,重试多少次都一样。(不知道有没有遇到和我一样问题的人。)

当时很难理解。如果不是新建文件的话,是不会发现这个问题的。我当时也不知如何解决。

过了几天,心里还想着这个事情,于是想把它搞定:自己不会的话,那就上网Google,论坛提问什么呗。

但是,让人“失望”的是,竟然没有这个问题了!

猜测:
1),其他原因引起的临时性故障
2),因为升级了系统,这个bug已经被修正

中间那几天我确实升级过系统。


还有以前Nautilus好像因为主题安装的原因,从命令行启动也是会报错的,不过最近也不知怎么了,我是没去折腾过,反正就好了……好了就不管了~

嗯,这么个简单的事情我都能写个这么长的日志,我果然是个话唠。

-EOF-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