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完全搞好了Archlinux的字体配置

【虽然之前那篇文章,学习:ArchLinux下的字体基本配置,给我的Arch系统带来了更好的视觉体验,字体显示效果都达到了让人满意的效果,唯一仍然例外的是,Chromium使用Gmail,在回复邮件的的时候,编辑框里面的字体各种锯齿……难看死了。但是,也按照文章里面说的,该安装的都安好了,我也没什么好做的样子了。但但是,今天又有突破了哦~】

今天早早起来,没什么事情做,犯困但是睡不着,又不想学习,于是强打精神开到XP下玩那个消磨时间的阿兹塔克游戏。玩了两个钟头……我真强……


之后想登登推,于是打开Turpial。一如昨天的那样,变灰灰,不能用了……突然想按昨天做的那个思路,终端登录一下,看看控制台有什么故障信息。果然不出所料,出了Error,我当时没想到记下那句话了,大致是:/etc/fonts/local.conf这个文件的第一行不存在。我去看了看这个文件,觉得文件名很熟悉呀,但是记不得什么时候折腾过这个了。

先搜搜,找到了Wiki上面好几页。对呀,本来就是应该看wiki的。

注意力不太集中,被这个页面吸引了:Arch Linux 中文化 (简体中文),我之前安装Arch的时候,只设置了en_US.UTF8 UTF-8,没有添加中文的locale,所以有一次切换的时候出了问题,系统的中文都变成了乱码,匆匆改回来,没有继续折腾。现在按照这篇wiki里面提到,修改/etc/local.gen,启用以下locale:

en_US.UTF8 UTF-8
en_US ISO-8859-1
zh_CN.UTF8 UTF-8
zh_CN.GB18030 GB18030
zh_CN.GBK GBK
zh_CN.GB2312 GB2312

然后执行locale-gen命令,就可以在系统中使用zh_CN.UTF8,zh_CN.GBK,zh_CN.GB2312,zh_CN.GB18030,en_US.UTF8等这几个locale了。(上面框框的顺序就是我在用的顺序。我不知道顺序有没有关系,但总之就是utf-8优先吧。)

接着看到了 fontconfig设置,又点开了 中文字体配置范例 ,看到这里面说要把配置加入/etc/fonts/local.conf,然后我就去查看呀……文件是空的!

好了。我想起来了,当时安装那个fontsconf-6-1-i686.pkg.tar.xz的时候,当时为了通过安装,就在那里touch了一个空的local.conf文件,但是后来没派上用场……也就把它忽略了。

再联系之前Turpial的Error提示,OK,这些线索都串起来了,中心问题就是,找出合适的local.conf配置文件,写进去就行。

然后继续搜呀搜呀……大致看了一下这个local.conf的格式,是个xml文件,然后就照个样子将”Anti-aliasing效果的字体参考配置”给粘贴进去啦,一保存,瞬间,桌面自动刷新了几下,然后就“感觉到一丝清新的效果体现出来了”~哈哈。

之后我再发散了一下思维,竟然能想到去那个之前已经用过的fontsconf文件夹里面去看看有什么好重新鉴定的东西。一看,还真的有呢!!!

看到了一个local.conf.txt,双击打开,果然是xml写法的文件,这不是应该在安装的时候写到系统里面去的么,怎么我那里没有呢。不管了,粘贴过去再说。

于是乎……(以下省略这种焕然一新的感觉的描述语言若干行………………)

另外呢,还参照Mac4Lin的说明文件(没错,我将我的Arch调成了Mac主题,主要原因是为了配合Ubuntu里面的左上角关闭/最大/最小化窗口的设置),给系统用的字体做了一些设置,参看下图:
macfonts

其中的桌面字体我没有按照它的设置,因为那个字体对中文支持不好。

打开Gmail测试了一下,字体效果非常满意!

至此,功德圆满,大功告成,各种撒花庆祝~~~

PS:Wiki的Arch Linux 中文化里面有不少关于软件中出现中文不能正常显示、乱码之类的问题的解决方法,暂且mark一下,因为还没有遇见就暂不折腾了。

-EOF-

One thought on “今天完全搞好了Archlinux的字体配置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