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死机时的reisub安全重启大法

此文发给小王子~

首先直接给出原文地址,没耐心看我废话的直接看原文~:Linux 死机了怎么办(那个文章里面的英文链接已经失效。。。)

今天小王子同学不知道干嘛了,然后就直接按电源关机了。要知道,两年前我还是从书上看到过的,Linux不是Windows,出了问题的时候不能按照Win下的思维直接重启了事【话说这点win基本还是挺靠谱的,什么问题搞不定了,重启,实在搞不定了,重装=。=】。不过,话说回来,台机的时候还有个热重启键,笔记本可没有……

Linux 的死机本来就不多见,这个确实是真的。但是用久了的系统难免会积攒下来不少问题,不一定是系统本身,也许某个软件就能引起系统崩溃或者卡死。以我的系统举例,去年安装的9.04,在使用Chrome的时候,那个什么Flash的插件,每使用电脑两个钟头左右就能把X卡死。Ctrl+Alt+F1进控制台都慢的我失去耐心[注意,其实进入控制台还是比较应该首选的方法,详情可以自己搜搜~]。那时候不知道呀,手足无措的时候就只能强行6秒电源键了。每次听得喀哒一声,我就觉得我的硬盘被伤害了。。。【暑假硬盘折腾出问题的时候,更是了解到强制断电很有可能引起磁盘故障、信息丢失的】

下面引用一下TOY上面的话:

大家在键盘上找,可以找到一个叫做“Sys Rq”的键,在台机的键盘上通常与 Prt Sc 共键,在笔记本可能在其他位置,如 Delete。以台机为例,要使用这种方法需要按住 Alt-Print(Sys Rq),然后依次按下 reisub 这几个键,按完 b 系统就会重启。

下面解释一下这个方法:其实 Sys Rq 是一种叫做系统请求的东西,按住 Alt-Print 的时候就相当于按住了 Sys Rq 键,这个时候输入的一切都会直接由 Linux 内核来处理,它可以进行许多低级操作。这个时候 reisub 中的每一个字母都是一个独立操作,他们分别表示:

unRaw 将键盘控制从 X Server 那里抢回来
tErminate 给所有进程发送 SIGTERM 信号,让他们自己解决善后
kIll 给所有进程发送 SIGKILL 信号,强制他们马上关闭
Sync 将所有数据同步至磁盘
Unmount 将所有分区挂载为只读模式
reBoot 重启

这6个字母的顺序是不可以记错的。那怎么记呢?这里提供一个个人认为比较好的方法:单词 busier(busy 的比较级,更忙)倒过来就是了。

我这里是这样的:fn键+sys rq[这在我的本上和delete一个位置]+Alt,然后放开fn键,保持Alt键不放开,相继按下 r e i s u b

还有人给出这么记忆的:
reisub = “Reboot Even If System Utterly Broken”

现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继续做了一些搜索,找到这篇文章,分析的很彻底:

http://lxfancy.is-programmer.com/posts/10826.html

值得注意的是这篇文章里提到的时间问题,这个我一直没注意。。。:

时间控制:R – 1 秒 – E – 30 秒 – I – 10 秒 – S – 5 秒 – U – 5 秒 – B

又有说不是所有发行版都开启这项功能的,我试过Ubuntu和Arch都是可以的。

最后附上背景资料类型的链接两个:

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linux/l-cn-sysrq/index.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gic_SysRq_key

PS:刷是在我第一次给安系统的时候就让记住这个的东西了,这样可以保证折腾的时候尽量不伤硬盘。奇怪,刷的系统这两天多次死机。照我自己的使用体验来说,10.04已经相当稳定了的说……

-EOF-

5 thoughts on “Linux死机时的reisub安全重启大法

  1. 今天早上没课,才把10.10给装了。
    其实昨天晚上就开始装了,但是运气极其不好,先是在学校的FTP上下了10.10的desktop盘,发现里面有个什么U盘制作工具,拿那个东西做了个U盘,重启进不了安装界面……U盘读写灯不停的闪啊闪,亮了5分多钟依然无反应,之后又试了UltraISO、unetbootin都没有效果……想不通什么原因……
    更加悲催的是我在WIN7里用管理工具准备划10个G的自由空间准备给装UBUNTU用的时候,管理工具死掉了……然后我按了一下重启,发现那10G不翼而飞了……尝试各种方法都找不回来……只好把原来那个盘的东西全都塞到移动硬盘,格掉之后再塞回去……
    今天早上才装好,才装好没一会儿开了2个终端,一个gedit,搞着搞着死机了……强掐……
    第一次看到这么神奇的方法,下次死机的时候用用,受教了~~

    • 安装求稳,所以我还都是UltraISO搞的U盘。

      这次升级到Marverick用的是在线升级的方式,比较便捷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