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Lucid升级Maverick[多图]

昨儿其实有事情做,不过一时兴起,还是决定升级个~

之前在推特上求证过了,之听说过一例“升级以后鼠标左键不能使用”,别的人都反映良好。这坚定了我升级的决心。

一般来说,作为生产环境,我还是倾向于求稳的,不冒然行动。不过这次国庆十天假期呢……不折腾不行呀。

上一个版本,Lucid,我就是这么升级上来的,详细记录在这里,体验很好。

暑假的时候拜访TX的ING公寓,在那里跟TX聊起升级的话题,他说,因为有很多人抱怨Ubuntu每次发布一个新版本就得重新安装一次,他要证明给那些人看,通过升级的方式是可以完成版本升级,并不一定要用镜像重新安装。

当时好像是从Arch的滚动升级谈起的这个事情。说到Arch这类滚动升级的系统,确实有其优越性。没有定死的发布周期,软件基本都被及时打包到最新(稳定?)版本。pacman的包管理让我兴奋了好一阵子呢。

不过,从Ubuntu入的门,我是坚决不会抛弃这个系统的,平时仍然以它作为主力系统。Linux这样靠折腾的开放系统,它不单单只是一个系统,可以说,是一种有“生命”的存在。随着使用时间的积累,一些软件啊、配置啊、程序啊什么的,都是自己一点点注入到系统里面的。虽说在自己的home文件夹里保留了大量的个人配置文件,但是用过的应该知道,毕竟有一些东西不是在home下面的……重新安装,就得重来了。上个寒假,重做了一边整个系统,大概花了我两天时间才把包括ppa(下载速度慢是众所周知的)的差不多所有软件都配置齐全了。再说了,还有许许多多平时做的的一些小hack,这些东西都可能会在重做系统的时候丢失……

所以要升级系统。 :)

这次使用的是update-manager -d这个命令,启动了图形界面的升级工具(后来发现当时师父TX也在升级呢,他用的是update-manager -d -c,还没去探究有什么区别……),如果你想用纯命令行方式升级的话,那么终端里执行的应当是: do-release-upgrade

接下来我就准备上图加注释了~

update
刚开始还是遇到了错误:

update-manager -d
extracting 'maverick.tar.gz'
authenticate 'maverick.tar.gz' against 'maverick.tar.gz.gpg'
tar: Removing leading `/' from member names
WARNING: Failed to read mirror file
WARNING: Failed to read mirror file

搜索了一下“Failed to read mirror file”,搜到自己blog上来了……汗,上次升级也遇到过这个问题的,竟然完全忘记了……

error

解决方法:将/etc/apt/source.list.d里面的东西全都删除或者移动到其他地方去(ppa添加的源,如果是通过Ubuntu-Tweak添加的话,是可以通过软件来临时禁用的,不过我那里自己也添加过几个不是UT那里的原,所以出了点问题,就自己直接上手删除了)
update-ready

移除所有第三方源之后就正常升级了~
speed
使用的是北交的mirror6的源,速度港港的,两分半中下载完全部数据……大赞。(之前有同学研究使用iso的alternative版升级系统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下载速度不给力吧?)

下载完了就开始咔咔咔的处理起来了:
packaging
这个包解压的过程,用了好几分钟时间。

安装新的包,似乎听到了硬盘喀哒喀哒的声音(后来发现是youtube的声音)……
unpackanging

升级了一个钟头之后,开始替换内核,机器声大起(也许是我的风扇有问题)

中间估计是某些标什么的icon被替换之类的,iBus还能正常使用,但是上面的图标都是些小叉叉……

接下来是出现了配置文件新旧版本替换的问题,想让系统自动升级放在一边不管的同学要注意了,如果你修改过这几个(或许还有其他),那么升级的时候就会提示你的,是否用新文件替换旧的配置文件,这个过程会停在那里等你选择。。。你离开的话,它还是会停在那里……上回我升级就呼呼大睡去了就停在那里了。

(为避免日志太长,这几个什么我就不上图了~)

中间毫无疑问的出现了Grub的版本提示了,我依然选择使用旧版本~我就是喜欢方便的~不升级~~~
(这里当时忘记截图了……)
原本打算要重新编辑menu.list文件以适应我的Win7+Ubuntu+Arch三系统的,但是重启以后发现没有变化?这么说这次升级内核版本方面没有大的调整咯?

deleting
这最后嘛,总得清理一下战场~

clean up的时候“搜索废弃的软件”用了不少时间,耗用了很多CPU资源

最后要求重启……
restart

整个升级过程,从下午三点四十分开始折腾了一下ppa源的问题,正式是从四点二十分开始的,到六点五十分左右完成,这之间还关注了一下敏感词奖~牛呀,终于有了!

【有点悲剧的,我吃了饭回来发现,系统再一次没有正常关机呀……(上次升级也是关机不成功?),reisub大法还不行,就强制关机了……】

再次重启之后,发现新升级的系统风扇巨响……CPU爆满……top结果显示python进程占用了97%+的CPU,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然后呢,再关机,今天启动的时候就好了~

OK

这也不算个详细的测评,就是赶新鲜升级到了最新版,具体还没体验出来新版本哪里好了……

-EOF-

One thought on “抢先:Lucid升级Maverick[多图]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