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八月第二周周末散记

写下标题的时候在由于要不要加上『周末』二字,因为如果单单就为了记下周末的活动的话,那不是显得我的 weekdays 很无趣?!

不过话说,这周的中间还是情绪小小的低落过那么一天两天时间:)

========

话说每周踢球真的很累哇……好处就是,这么持续的运动量下来,体力明显恢复了不少——说恢复,是因为本来我的体力是很好的——可惜踢球技术依然不好。于是,恢复体力的『副作用』就体现出来了:游泳游的有劲了!

上周天晚上去游泳的时候就感觉出来不一样了。之前把自己浸到水里去的时候,总有一种会被淹被呛到的感觉,应该说也不是感觉啦,就是确实会被呛到;这个情况在上周游泳的时候没了!仔细想想,是因为自己终于能自在的踩水了,动作方式与之前自己学的不太一样,不过现在这样更省力。同样,蛙泳的时候,感觉没以前那么费力气了,于是一次性游动的距离就上升了——这周一次能游40多米了,而且不是很吃力,哈哈~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顿悟』!再接再厉,不枉我这半年都这么坚持地去学习游泳。

========

这里有段话,其实是上周看到的,应该记在上周的blog里,忘记了,现在想来应该补上。

原文在此: 今天,我想要把自己介绍给世界

【我再次开动写日志,跟这个有关哈~】

上面这篇日志,作为一个看了不少咚咚的人,我想说,作者的思想,还是比较『单纯』的的……不像我看到过的大多数那种『熟谙世事』之后该有的一种玩世不恭,(个人有种感觉这位同学还是把这个社会想的简单了?)。长时间扎在书堆里,一方面挺好,另一方面,总感觉会和这个环境脱节似的……因为书中描绘的世界,往往和我们需要去接触的社会各种差异。

嗯,多说了好像我比那位同学知道的多似的,其实不是啦,从阅读面来说,我跟她比起来真是差远了。要跟这位女士(一时半会儿没想到用什么词)学习请教才是。

那篇日志里面,我最喜欢的一段话是:

如果今天你问我,读了那么多的东西,到底有什么用?我会回答说,人的生命跟精力是有限的,而知识和信息是无穷无尽的。阅读不是为了让你记住某句话或者某个段落,然后在某个时刻吟出,以飨众人。阅读是为了教人谦卑,教人享受孤独,教人不怕迷惘:因为答案就在文字和思维交织的字里行间。

阅读是为了教人谦卑,教人享受孤独,教人不怕迷惘:因为答案就在文字和思维交织的字里行间。
我补充一句,一个人如果不阅读,就不足以形成自己独立的思维方式。

并不是说看书的时候书里真的有什么东西真的立即就能用上了,阅读不是这么功利性质的;而是在阅读的时候,增进了(那些灰色的)脑细胞的运动。我认为,一个人的脑细胞运动是有惯性的,在暂停(注意,只是暂停)阅读时,你/我/他(泛指阅读者)会不由自主地开始思考,从最简单的开始思考,个人独立的想法就自然而然产生了。

之所以强调『个人独立的想法』,是因为最近与人交流的时候,愈发发现了许多相似的东西,追根溯源,竟然发现是政治课本上的逻辑方式。想想确实应该如此,不然,起码从初中开始的政治课都是干嘛用的了?!(有关这个话题,在以后有更多想法的时候再组织一篇吧)

========

周五晚上看电影,《撕裂的末日 Equilibrium (2002)》。简单点评之——耍枪一流哇~主题我喜欢,这个搞不好就是重庆以后的场面;不足之处是情节进展稍微慢了一些(也许是我们快节奏的电影看多了),也许是为了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转变过程吧。推荐哦。不过也看口味的,如果你要是觉得现在这个整体气氛让你活的很自在很安心,那就别看了,免得让你发现咱俩价值观不同这个事实。

========

于是,周六早上起床之前做梦了……梦见自己绝症了,要被火化了(因电影里有把人烧掉的)。梦里自己一开始居然一直很冷静地面对这个事实,相当平淡,和家人计算着自己还剩下多少时间。中间也想起了亲密的几个人。只是到了最后一刻,突然想起来那些跟我不是特别熟悉的人,那些人,如果在后来的某一天突然听说我就这么挂了,他们会何作想呢,于是挣扎着想要去知会他们一声,时间很紧张,来不及,带着遗憾醒过来了。小伤感的梦境,是吧?有种难以用文字描述的遗憾的感觉,不仅仅是因为在梦境中意识到自己就这么要离开了。

========

周六傍晚,和某 T 某 S 推友面基。嗯,简短记录如此。很佩服这两人。自己也努力!(我觉得我差点东西,加进来以后也该像游泳那样顿悟了……嘿嘿)

========

周天晚上,使用 Ubuntu 自带的两个软件录制给排版组同鞋们看的教程……本来都是很顺利的,虽然我有点小紧张……可惜狗血的事情来了,这东西录制了大概二十分钟之后,把我 /tmp 下面2G空间给用完了!然后输出视频的时候又出现了程序假死不能自动终止的情况——结果就是,悲催的,音频倒是基本上有了,视频报销了……(不行,下周再来一次!)

========

回头看看,我这个人还是有一定倾诉欲的,一上来就写了这么长(某个我不愿意写日志的原因?!)。

写日志的中途,和某同学稍稍辩论了一下偏见神马的。必须要说,Critical Thinking 的东西其实我也没学好,跟人说理的时候自己不能说明白情况及理由。有关偏激或者成见的话题,也准备以后单开一篇来论述。当然,要等到我的逻辑感足够的时候。

========
========

夜深了,晚安,从银河系回来的小孩:)

========

UPDATE0:这周去沃尔玛买了成人奶粉~之前打算买蛋白粉的,听说这东西帮助长肉,不过在同事那里尝了一下,实在不怎么好吃,好吧,那在我知道怎么『正确』地吃这个东西之前,我就先喝我的奶粉啦~

UPDATE1:做晚上把我这篇blog里面的关于阅读与思考的那一段放到推上,今早上收到 @perchouli 同鞋的回复:

《娱乐致死》里是这么解释的,线性的媒介需要你进行联想、记忆、推理,也就是说把书本上的文字转变成具体的意向,记住你之前读过的一句话甚至一段文字,然后做出推论,所以是培养逻辑和联想能力,至于要达到独立想法的程度可能还需要些其他东西… = =

比较深奥……其实我也不太懂。——所以还要多阅读,这个结论应该没错。

UPDATE2:写完上面那两个update之后才看到这篇post有个comment,一看,呀,我引用过话的作者是个 girl ……好吧,上面用了『他』,这个是不对的,赶紧改回来。。

-EOF-

2 thoughts on “2011八月第二周周末散记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