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oppih.me , It's me!

Welcome to WordPress. This is your first post. Edit or delete it, then start blogging!

每回新建一个 WordPress 的 blog,首先出现的必然是这样一篇日志,而我还往往喜欢将其稍作补充说明再保留下来。

与以往辗转于不同的免费blog挂靠方案不同,这回终于选择独立的空间和域名了, oppih.me ! 🙂

最早在 Ubuntu 中文论坛提供的空间上开始,不过那里有关键词限制;之后幸运地得到了 乐宅 的免费服务,使用了接近一年的空间,完全无限制,也不需要自己提供域名,用了 oppih.realax.me 这样的二级域名,(那个时候我的blog更新也比较勤,同时也学会了是用大量的 wp 插件来增强 wp 的功能);可惜免费的服务停止了,中间停顿了一段时间,后来转移了数据,搬到了那时候(好像也就是今年五月的事情)刚刚开始测试的 DotCloud 上,那真是一项 amazing 的 SaaP,部署方式和扩展能力相当让人喜欢(有时间的话会将过程写出来分享的);DotCloud 的服务很好,在他们的 beta 阶段结束以后,收到了 pricing 的介绍,看起来,两个字:好贵。。。$ 99 一年。这让我意识到那里也不是久留之地;与此同时,作为备份,我将自己的 blog 数据导入到 oppih.wordpress.com 上,并没有在那里扎根的意思——原因很简单,wordpress 可以访问,但是 /wp-admin 可是被墙的哦;另外一个迫使我迁移的原因是,由于 dotcloud 的那种『新颖』的实现机制,导致我的数据库一直处理的不太正确;对访问没有影响,但是我的一部分插件却不能调取需要的数据。或许是我自己的配置有误,但是,我只是想有个简单的 blog 啊,没必要成为DBA 啊……(好吧,刚转移到新站,dotcloud 上的博客 被我顺手点了个升级到 wp 3.2.1,接着就挂掉了……默哀)(下面这块东西提取的不太正确的样子)

dbody { background-color: #dedede; background-image: url(http://gateway.dotcloud.com/bg.png); margin: 0; }
dh1 { padding: 280px 0 0 0; margin: 0; text-align: center; font-family: ‘Helvetica Neue’, Helvetica,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24px; font-weight: normal; }
dh2 { padding: 5px 0 0 0; margin: 0; text-align: center; font-family: ‘Helvetica Neue’, Helvetica,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4px; color: #999; font-weight: normal; }

Application Not Responding

Please try again in a few moments.


算是机缘巧合,刚看到奶瓶同学在推上招人合租空间,访问了一下DH的空间,即便是在我们这样的教育烂网里面,访问速度依然让人满意。当时就决定入伙~如是,一个个人的域名也就是必须的了。于是上 name.com 注册帐号并托人代付买下一个。 很『不幸』, oppih.net oppih.com 都让人买走了,(据说这两个后缀对 SEO 好一些?),不过咱这个 oppih.me 看起来比较酷的~

虽说不是第一次买域名,不过还真是第一次设置域名……(去年买过一个域名啦,不过给我浪费了,因为买来也不知道怎么用……)在 name.com 而不是 godaddy.com 的理由有三:

  • name.com 的网页上买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广告以及各种不适合操作的东西
  • godday.com 的 DNS 地址在最近遭到了不测
  • 还有一个理由吧,godadday 的服务已经体验过了,那么也该换一家体验一下,对不?
  • 简单说一下域名的设置,别看点开 name.com 的域名管理页面的时候里面一大串东东挺吓人,其实在我的情况下,事情简单的多:因为 DH 可以管理域名,所以只要在 Edit Name Servers 这里将原有的 name.com 的 Name server 都删掉(是的,都删掉;没事,以后你也可以一键恢复到默认的),然后填上在 DH 空间能里看到的 name server 即可——让 DH 来接管这个域名的控制权,然后在 DH 里面处理二级域名等各种问题——简单是用,对我目前的情况来说,够用就好。至于附加可以使用 Google App 、 Email 什么的功能,以后有空再去研究。

    倒是在 DH 里面设置二级域名,创建这个 blog 的时候出了点问题,因为我选择过 使用一键安装包 来搞上 wordpress ,显然,这个还是有问题的,又出现了小小的问题,经打听,还是自己 ssh 上传全新完整 wp 安装的好。于是得到现在这个 blog 啦~

    Blog 程序依然选择 wordpress ,因为目前来看这个比较统一、稳定,适合保存。当然了,心中小小的计划着接下来要在 学习 Django 的过程中自己写一个 blog 程序的;哪天有兴趣了,还可以用 Rails 来做一个 blog ,他们的 getting started 的文档很不错的样子。不过那是以后的事情了。

    TX 建议将自己的域名直接指向 blog ,因为 blog 是主要的东西。我现在用了重定向,将 oppih.me 指到了 blog.oppih.me 。因为呢,我想着是自己写一个简单的首页,用来介绍自己和自己做过的东西,就像 奶瓶 的这个页面一样,相当简单又不失精致,很喜欢这样的风格 🙂 (不过奶瓶同学也是将域名直接指向 blog 了呢……)

    我的静态页面方案,之前考虑过几个,

    比如,我为 DGP 项目 做的第一版简陋的首页:github

    比如这个网站提供的免费模板:FreewebsitetemplateZ

    比如 GitHub Pages 的方案,包括其自己提供的,使用了 Jekyll, 以及另外有人开发的 Octopress,后者看起来更容易和强大一些;

    比如使用 Twitter 家的 BootStrap

    比如使用 RapidWeever 来自己做一个;

    …………

    方案太多了,对不对?

    慢慢来,不着急,一个一个去学习掌握,时不时还可以变个花样换一换。当前任务当然是写完这篇日志了:)

    (发现自己还是这么喜欢罗嗦……)

    -EOF-

    One thought on “Hello oppih.me , It's m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