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七月书单

受 熊阿姨 @auntbear 的 2011上半年书单 启发,我决定我也要把我看过的书记录下来。

【好吧,因为看着熊阿姨那个主题很喜欢,于是也给自己安装了一下,来源在此 这下又因为借了张图片,看起来真是一模一样了……Orz 】

虽说 豆瓣读书 上面我已经在记录了,不过似乎也有基本尚未正是出版的读物,因没有 ISBN 号而未能在 豆瓣 上列出,比如四月份看的《让人颤栗的格林童话》(其实是网友自己制作的文集);另外,豆瓣上给读过的书做笔记(我是说写点感想什么的)还真是个麻烦的事情——或者我没找到正确的方式,或者现有的还不和我心意。大一大二的时候,但凡看过的书(多半是阿加莎系列的侦探小说),我都会在我的速写本上记录一下自己对(侦探小说的话)故事情节、案情、案犯的分析评价,如果是其他类型的书,多半也会摘录一些句子。后来既然看书不多,笔记就更少了,偶尔还会写到我的速写本中去,很多还是略过了。去年年末买了Kindle才真正让我重新开始了阅读。(又废话了不是?打住)

先『盗用』张图片?

以下内容可能包含剧透,慎入 :)

1.蓝色列车之谜 (★★★★☆)比 东方快车谋杀案 稍逊,中间看得我判断不准到底是什么情况;人物性格还不够鲜明,读到后来有点分不清。
2.罗杰疑案 (★★★★★)写作手法和故事构思奇巧!直到最后一刻才真正揭晓答案(不看到最后恐怕也绝对想不到是这样的结局),这本书让我对阿婆的写作技巧由衷佩服。
3.斯泰尔斯庄园奇案 (★★★★☆)嫌疑人实在设置的有点多,每个人都值得怀疑的样子(显得不够突出?)……最后下毒的方式揭晓时倒也很快就能理解;波洛总是能以各种方式和案情发生联系——我都以为这本书没有他了呢;此外,最后一刻,对证据的寻找,体现了波洛敏锐的观察力。
4.首相绑架案 (★★★★☆)短篇破案集,部分故事不错。某个地方总结犯罪的理由,主要是金钱,这是由于时代背景么?柯南里面为了金钱的犯人印象里不多。
5.点与线 (★★★★☆)忪本清张作品,之前看过《砂器》,风格一致, 注重的是细节. 个人感觉起来,与 柯南 这种破案方式相比较, 松本清张 的这种更”现实”一些.事实上大多数犯罪,嫌疑人不会没事就留在那里的……(我是这么想的);刑警依靠一点点线索(有时还需要亲自去现场仔细勘察寻找拼凑线索,比较艰苦),进行推理判断。在阅读的过程里,读者也得跟着一起寻思怎样才能挖掘出更多的线索和细节。
6.巴黎没有摩天轮 (★★★★☆)都市言情;故事本身整体上算是轻快的,其中人物较具真实感;遗憾的是结尾太匆匆也太狗血;是在跟《何以笙萧默》的比较后才觉得,还是这本《巴》里面的人物更真是,《何》里面的语言太做作,口头语言不应该那么书面化,否则显得为了表现而表现,而且一开头我只能读到恨,于是没有继续看下去。

喜欢《巴》里面这个故事:

在意大利和奥地利之间,横卧着阿尔卑斯山脉最陡峭的部分——西莫林山脉,人们在还没有火车之前就建造了穿越山脉的轨道,连接维也纳和威尼斯。因为他们知道,总有火车诞生的一天。

也喜欢其中对『初恋』、『承诺』、『暧昧』的讨论。

7.嫌疑人X的献身 (★★★★★)东野圭吾作品;大师就是牛⋯⋯到80%我还一直以为自己看穿了,其实开始就被骗了啊。原以为作者开始就什么都讲明了,读者在明,警察在暗,非也;『只要他认为逻辑正确,即使杀人他也会做』—— 看起来我也有点这种性格?现在想想,这个故事挺『日本』的,放在他们的文化中,看起来真的很正常。

七月,实习、出游内蒙古、奔波上海、赶动车,一路上时间多,就用来看书了。算是充实的一个月。不过内蒙古游记没来得及写,我这个人就是懒,眼见着这个中秋还打算去华山的呢,挑个时间贴几张照片吧。

-EOF-

4 thoughts on “2011年七月书单

    • 换主题之前就一个图片是一样的,之后换了主题就……

      然后我索性连书名、评级神马的都山寨您的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