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Ubuntu 11.04自动升级11.10【多图杀猫】

(function() {
var po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po.type = ‘text/javascript’; po.async = true;
po.src = ‘https://apis.google.com/js/plusone.js’;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po, s);
})();

规范水文标题党之标题:)

Natty

本人比较顽固地坚持以自动升级的方式来更新我亲爱的 Ubuntu 系统。信不信由你,我的系统已经从 9.10 连续升级到了 11.10,跨度够大了吧,整整两年啊,亲!期间还经历了一次让我接近崩溃的硬盘崩溃事故,好在当时经过十天的辛苦恢复,终于没让这个系统挂掉,依然一路升级过来,杠杠的~

当然了,我这么做也是有损失的,那就是不能完整地体验到全新系统的全部特性——因为旧有的残留配置文件的存在,10.04那次Ubuntu新字体是我过了好久以后才知道去调整的,要不我怎么觉得别人安装的Ubuntu字体比我的好看呢。TX说了,他都是安装的两个Ubuntu,新的那个就是用来体验新版系统的全部的,于是他的MBA上就有了4个系统是么……

Oneiric(吐槽:这不是雪豹嘛?!)

按照惯例讲解一下升级过程,各位折腾帝就当我这是小白教程吧。

这回采用傻瓜式升级方法,点开 Update-Manager,点右上角那个升级11.10什么的,就开始啦。

依稀记得这个叫做“发行注记”

稍微提一下,这个在线升级,也不是随便哪里都能升级的——跟网速有关。家里那种电信2M带宽小水管,下载需要老半天时间呢,我是肯定不会这么干的,幸好这里是北邮,教育网主力节点啊,于是就用北交的 mirror6.bjtu.edu.cn 这个IPv6源来做更新,以前两分钟就能下载完全部更新,不过安装却要花掉两个小时。。。Orz

No valid mirror found,别紧张,正常现象,这是提示你源要被修改了

 

Third party sources disabled. 自己添加的第三方源被升级程序禁用了(但实际上太不管用,看下面)

 

Error during update.升级出错,就pap的问题,猜测上面那一步只是禁用了sources.list中的第三方

处理这个问题,只要直接将 /etc/apt/sources.list.d 下面的所有内容全都删除即可。如果不放心,可以先把这里面的内容 cp 到其他地方再接着来,备份是个好习惯。我记得很久以前的ubuntu是会把 sources.list 里面非官方的源加上井号注释掉,但是这个升级程序没有解决另外目录中的第三方源,这个算是 bug 么?

Not enough free disk space.悲剧,根分区磁盘空间不足,安装的程序太多了

这个问题的话,我分配给 Ubuntu 的根分区有12GB空间,理论上说是完全足够了(毕竟全新安装Ubuntu的最小要求是4GB),但是,我这个是经过两年升级上来久经考验的系统,里面的各式有用没用的工具安装了一大把,所以空间就显得紧张了。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根分区并没有放满,但下载更新包是需要足够的空间的,看上图,需要4G以上的空间,(我怎么记得以前下载更新包只需要2G空间的?)
于是立即找光盘找同学的外接光驱启动LiveCD来运行gparted进行硬盘无损分区调整。这个顺手了。

Gparted 用于无损分区是最好的

Gparted 果真是神器啊……这个时候就需要它了。Windows 的最后一个分区作为备用还是空着一些空间的,所以“割地”给Linux还是比较容易。调整 4G 空间用了大概十分钟时间。还不错。不过如果你要是调整装满文件的分区,那么移动文件的时间会让你抓狂的,我确定。

 

分区完毕后再回到原系统进行升级,接下来没有出大的bug了

有意思的是,我在使用LiveCD重新分区的时候,依然弹出了上面看到过的那个新版本升级提示的发行注记。这是什么意思呢?如果我在LiveCD状态下选择升级,系统是会以什么方式进行更新呢?因为机器是自己要用的,所以没敢直接这么尝试了……

========

下面的过程由于升级过程中大多数程序被禁用,所以截图程序也启动不了,我只能用文字来描述一下。

三次暂停

按照我的经验,更新过程并可以“无人值守”的,需要有人盯着看着才行。因为有些配置文件的改动,升级程序并不知道用户需要哪个(虽然对小白来说应该是这样的问题也最好别遇上……)。没人处理的话你的升级就不会继续进行下去。以往升级都是被问到的 MySQL 以及 Apache2 的配置文件变动问题,这一次都没有,而 Grub 依然弹出(且不止一次)问我到底要安装哪个版本,由于我个人比较变态的需求,所以我安装的是所谓的Grub1,不是2.在这里遇到提示我选择保持我自己安装的版本即可。后面出现的问题是 menu.lst 用哪个,为确保安全尽管知道安装以后肯定会造成我的其他系统不能登录的,但还是使用了新版的 menu.lst 。保险。下回再自己改回来就是了。

第二次暂停出现在了 desktop 配置文件的更新上,我以前选择过一次使用旧的配置文件,还选过一次新的配置文件,粗略读过差别,是一些默认打开程序什么的东西,无所谓,就用新版的好了。

第三次暂停比较关键:PAM 的问题。这个东西在安装 ArchLinux的时候大多都会遇到,根据文档说明,这货已经过时了,可以不再需要它了。那么这里时Ubuntu准备淘汰它的意思了?我没看清也没能截图下来。当时比较冏,稍微离开了一下,机器自动锁屏了,于是我按了几个按键来激活系统。这个时候一眼看到了这个提示,当时它给我列出了一下 init.d 中的启动脚本吧,居然是个可输入的文本框里面直接写在那里的,我想都没多想就以为这是我刚才乱按出来的东西,于是连按 backspace 把它们都删掉了,之后却发现……不能撤销,也没有可选项……继续的话,意思貌似是系统需要在更新过程中重启一些服务,但是我把应该重启的服务名字都删掉了,不可逆!(这个如果出问题了的话,我只能说是个BUG了。)(还好更新之后暂时没有发现问题=。=)

下载速度问题

尽管我上面提到我们的教育网可以有接近10M/s的下载速度,不过让我失望的是,昨天晚上不仅没有达到,还远远小于了,只有 2M/s 不到,于是乎就有些悲剧地慢慢开着电脑让它自己下载了半个小时……这个就直接导致了后面的“断电危机”。

拚电力

说起来比较搞笑,说是拚电力,实际上是升级更新程序跟笔记本的电源在拚。

我是晚上十点多开始准备升级的,不想遇到了硬盘空间问题,于是调整这用了我大概二十分钟的时间,于是时间接近了十一点。但是我想,没问题,下载只要两分钟就搞定了,很方便的。没想速度不支,用了半个小时!可想而知,直到十一点半我们宿舍熄灯以后我这里才正式开始升级我的系统。大家都知道的,HP本这类普通笔记本的电池撑不了多久的……于是接下来我就只能紧张地等在那里:到底是更新先完成还是电池先没电?(根据电池电量的显示以及更行安装进度的剩余时间估计,真的很悬)

现在想想,干这类不带外接电源进行升级系统真是个很弱智的事情。虽然结果是刚刚好——整个安装过程结束,升级程序提示我重启机器,我点了resart,电脑就安静地关机了,再也没能开机……好刺激的是吧。这样说起来HP本的电池还是靠得住的。我的本用了两年时间了,还能在升级系统这种大功率需求的使用状态下坚持一个半小时给我升级完毕再挂掉。相当可以了!

========

最后,上一张 Oneiric 的 LightDM 照片最为结束!


LightDM 这种略带小清新的风格还是非常让人喜欢的

Happy Oneiric 🙂

-EOF-

(function() {
var po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po.type = ‘text/javascript’; po.async = true;
po.src = ‘https://apis.google.com/js/plusone.js’;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po, s);
})();

5 thoughts on “图解Ubuntu 11.04自动升级11.10【多图杀猫】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