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怪升级攢经验之【果壳霸王面】

什么,不知道果壳?那你是经常在网上看些二手文章的人么……?要知道不少比较极品的文章都是果壳那里搞出来的。我就不列举啊的了。其首页在此

而这篇POST主题有关的内容在这里:
【只要你敢来,我们就敢面!】果壳霸王面招聘 10.15 北京专场

结果毫无悬念地被鄙视了回来了 T_T (求安慰)

朝阳区典型的工厂改造办公室


【鉴于有可能被现在实习所在公司同事看到并造成一些误会,我还是要声明一下,因为现在是校招高峰期,经我朋友提醒,不管我以后决定待在哪里或者什么公司,现在这段时间都是出去锻炼各种能力的大好时机;她当时没怎么出去闯过就直接进了搜狐,现在虽已转正,但仍对自己没去尝试过其他公司表示遗憾。我很喜欢现在所在实习的公司的同事们和公司的氛围。参加这样的面试就是为了像标题写的那样“升级攢经验”。本想暂停实习工作,专心准备各类校招,不过公司手头上的任务还没做完,所以现在算是抽时间来这么参加着。】

========

题外话:朝阳区这边好先进,走出地铁站,路边就会有人凑上来问你:要找工作么?(汗,怎么搞的跟别的地方中年妇女问你:“要发票么?”似的……朝阳区这边这么缺人么还是怎么的。。。Orz)

咳咳,下面写总结报告。

三个字:弱爆了。说的是自己,也是说这一整个面试过程。

简单经过

刚开始看到【霸王面】的时候,看了一下职位描述,想要去的职位是【图书编辑】……比较奇怪是吧。

不过在 FCCTT 做了这么长时间了,对翻译、校对、排版的流程(虽然与纸质书的出版流程是有区别的)还是比较熟悉的了。而且我在科技、科幻方面图书的阅读量也算尚可的了吧。嗯,新近的一项相关事物是在Groups中担任图书推荐员,每周推送给成员一本书,整理相关的评价信息以及电子书。所以我认为自己还是“具备相关经验的”。

不过,看到图书编辑他们没要实习生,倒是那个产品专员来个实习生职位。老实说,貌似因为听说了“产品经理”这个职位被传说得有些神乎其神的样子,我偏偏不了解这个到底是做什么的。加上有个听说是装13户聚集地(无意冒犯)的Zhihu上最喜欢讨论的就是“产品经理”云云的东西了,所以我还真是有点好奇心想去看看这个职位到底是做什么的了——结果证明好奇心害死猫,虽然我不是猫。

到那里的时候稍微迟到了几分钟(地方不是那么容易找,中间路上绕了个S型才找到的=。=)。
貌似在我之前的人基本上都完成了,所以过去以后,签到,在会议室刚坐下,我的气息还没调匀呢,就招呼我过去了。
递上简历,面试官就要我来三分钟陈述,要求说明自己为什么适合产品这个职位。
至于我说了什么,那就别管了,反正你知道,我还真敢什么都不了解就这样过去了(不靠谱是吧。。)
。。。。。。
后来面试官稍微给我讲解了一下,如果真的是希望做这方面的工作,想在这个方向发展,那么需要看blablabla这些方面的书才行。

========

简评

从我自己的感觉来说,如果要对这个面试做点评价的话,那就是:因为“霸王面”,所以“流水账”。
毕竟这么几个面试官,精力有限,所以事先也规定了,每人只有三分钟时间。不会太过认真地看待面试者。

自己从这个过程中得到的长进是:了解了这种3分钟面试的流程与办事方法。三分钟陈述+递上自己打印好的简历,实际上,整个过程中,面试官都没有时间仔细来看我的简历。我估计他只瞄了几眼我的简历上最上面的学校、专业等个人信息。下面我的个人简介以及项目经历都没有看过,至于第二页上的个人能力等内容,他是完全没翻过去看过……所以除非个人表现能力特别强,足以在这3分钟内HOLD住赌坊。

针对以上情况,对自己提出整改意见:再要去面这类的,必须准备出单页的简历才行;实际上,看情形的话,除非是可以提前先发简历过去让对方研究的,都应该准备好单页的整理。这就要求简历上除掉必要的信息都去掉了,用流行的话说,就是:整那些没用的干啥。

========

自我反省

头脑一热就去投了个完全不了解的什么产品专员实习,(还是好奇心驱使……),这也是属于白痴级别才能做出来的事情(闹着玩的是吧……)我觉得自己也算诚实啊,上去就说自己没有这方面相关知识了(所以面试官就失去兴趣了?)

走出Guokr的办公楼以后,浑身是一股被鄙视过的味道啊………………

========

在那里倒是遇到一位计算机学院的钟同学,来面开发岗位的。照他描述的样子,面开发的第一步的笔试我肯定能通过。这我基本上有把握,毕竟好多东西不是白看的。不过我也知道,毕竟算法、coding方面的基本功不行,到Guokr这样希望你一进去最好能直接开动的地方,没什么时间充电,到最后还是会被鄙视的吧。聊的时候了解到,如果出去面程序员,那么有些面试题都是很容易在网上找到的,于是第一步的笔试又会变成看谁背题背的多了的问题……中国的孩子就是喜欢这样么。

========

总结

(我自己的想法,不作参考)像果壳这样基本既定成型有风格的公司,要么招风格突出的,要么招能力突出的(当然了,公司招人也就要能力突出的是吧)。不过,这种流水账式的快速面试,他们看重的是面前这个人坐在那里陈述的3分钟内能够表达出什么,这个需要伶牙俐齿的吧。他们以自己的眼光来评价你的三分钟表现,并依此来估计你未来的发展。这实际上是看重过去看轻新人未来发展可能性的表现吧。

简历部分么,自己还需要下工夫才行。准备工作做的不足,这个属于自己的硬伤。目标不明确也是一个因素。在IT行业的待了一段时间以后,发现自己的思维方式过于呆板了……
========

PS:近期仍然想要再给自己的职业生涯攒些经验值,有哪位看官对我有兴趣的么? 联系我:)

-EOF-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