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CTT 添加“社交化”捐赠——积木(Jimudonation)

刚刚在 FCCTT.ORG 上写了 《FCCTT 网站增加捐助页面》

感觉有点奇怪,因为那个不是自己的私人Blog,所以往上面写东西就不那么“自在”,有点担心自己写错了句话就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似的。所以在那里写的字句就非常之“简洁”了……

但是在自己这里就比较随意的,可以随意碎碎念瞎扯开点各种东西。

========

缘起

上个月在 V2EX 上看到积木创始人的帖子,他在有了想法之后就实现了一个,并开始公开测试(赞这种实践精神),我当时比较有兴趣,因此注册使用了一下,并提交了几个bug,也得到了网站发起人赠送的书:),在此谢过。

因为现在 FCCTT项目 的实际负责人是我,所以我当时就用这个项目来在积木上开通一个项目页面:http://jimu.in/fcctt ,先做做测试。
========

积木项目

积木 为梦想添砖加瓦

积木项目的起始,引用创建者的原话

我是一个PHP程序员,有时候也兼任网页设计师。因为喜欢和朋友分享文章,我创办了知了(http://zhiliao.in)网站。在创办不久之后,我想为网站新增很多功能,还想要一个更快的服务器。但是这些都需要时间和钱。我非常讨厌浏览网页时看见广告,所以不想让知了网站上也出现广告。后来我想到了向访问者募捐的主意。

最开始我使用支付宝创建担保交易,然后把交易的地址公布在网站上。但是这样操作起来确实有点麻烦:用户捐助之后,需要我确认发货,然后用户再确认收货,这样才能收到捐款。直接公布支付宝账号的方式也不方便,我需要一个能直接生成捐款记录,还能公布资金用途的一个工具。

因为没有找到能提供这样服务网站,我决定自己来做一个,帮助和我一样为这个问题困扰的朋友。

如果你是非商业网站的站长、开源软件的开发者、或者你想组织朋友们排一场话剧,我想它都可能帮得上你。在网站上创建募捐项目,填写简介,就能获得一个募捐页面。

它提供了捐款列表、账目公开、指定捐款用途和留言等特色功能,而且这都是免费提供的。

在网站首页上,列出了积木可以做的事情:

  • 为你关心的事情创建项目
  • 为网站和免费软件募捐
  • 让理想照进现实

更多说明,可以在其网站的关于页面找到,
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关注这个项目的微博(这位同学不上推呢)

目前在积木上设立捐助项目的,除了我们FCCTT,大家比较熟悉的还有:wow!Ubuntu奶瓶腿等等。
觉得合适的同学也可以在上面创建自己的项目(如果我的推荐有效果的话,那么日志发表之后站长就得忙碌一阵了~)
========

功能简介

  • 支付宝直接到帐 积木提供的一个主要功能是,提供一个接口,让愿意捐助的人可以通过简单的点击就完成经由支付宝/PayPal的资金转移,同时在积木网站上为项目创建人和访问者提供了分享这个项目的渠道。
  • 项目详情与后台 在项目设置中,项目设立人可以选择公布捐助明细、写明自己收到捐助以后的准备用途,同时给设立人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展示项目访问量的后台统计。此外,捐助人还可以选择或在留言中标明自己捐助资金的期望用途。
  • 捐款Widget 积木提供了适合在网站上添加的各类“微件”,方便使用者进行定制后放在自己项目的“官方网站”上。我觉得对站长来说,积木在更多意义上提供的是工具和接口,你不仅可以在积木上面做这样的事情,还可以把这个功能直接且方便地集成到自己的网站上去。
  • 微博SNS评论+分享 在如今几乎人人都在用各类微博(不单单指Sina家的)的时代,添加一个微博分享按钮即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又是一个帮助传播的快速渠道。同时在国内环境中,还提供了腾讯微博、豆瓣、开心、人人的分享渠道,尽可能拓展你的项目的分享度。

========

相关报道

当我刚开始试用积木时,积木得到的关注还不是很多,不知道经过这一个月,是否有更多的人来使用它,如果关注度还不够高的话,那希望我的这篇日志能够起到帮助。

当时比较及时的一篇文章 积木:社会化募款平台 如此介绍积木:

积木是一个社会化项目募款平台,如果你有一个自己想做的项目,但是又缺乏一定的启动资金,就可以通过积木发起一个项目来进行募款,比如网站、软件、电影、摄影专辑、音乐作品、线上杂志、小动物救助计划、科学创新、字幕组或新闻组等项目都可以在积木上发起,发起之后可以通过目前主流的社会化渠道向他人宣传你想做的项目并且获取募款,通过积木的后台,可以方便的查看募款完成情况及相关统计。此外在积木,你也可以发现很多很有意思项目,可以去支持那些你觉得有价值的项目。

========

社会化元素

上面那块的引用出处提到了积木是一个“社会化募款平台”。

我想之所以会说“社会化”是因为积木上面有分享到微博的功能,这在帮助项目信息的传播上的理论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不过个人认为,这里面的社会化元素和实现还不够丰富一些,因为它不是在自己的网站内部进行社会化运作,而是简单地“链接”了微博,使用了微博的接口,在信息的传播上依赖于微博用户。因此论实际效果,我认为还有赖于传播环境和传播群体。

就我目前的观察来说,积木项目想要赢得足够的共鸣,只在新浪微博上做推广是不够的:因为新浪微博的用户类型不够明显和集中,而且其中不乏转发机器人等僵尸用户和各类马甲。而twitter上不同。twitter上的程序员比例远远高于新浪微博上的,其中就大量开源项目的开发者和使用者。如果能够添加 Tweet Button 和 Facebook 的 Like 按钮,即是在国内这种GXXed的网络环境下,会有更多的人能够分享到积木上的信息。

积木的使用,简单来说是项目的设立人和捐助者这两种类型,推上面各种“做事业”的人都有(当然不仅仅是程序员了),所以确实是在推上才有足够的人会理解积木创建人所描述的用途:如果你是非商业网站的站长、开源软件的开发者、或者你想组织朋友们排一场话剧,我想它都可能帮得上你。在网站上创建募捐项目,填写简介,就能获得一个募捐页面。

========

同类站点比较

说是同类站点,可能使用“相似”这个词更合适一些。

  • GuruDigger —— 一个专为国内互联网行业工程师提供项目支持和分享的社区平台,拥有独立的用户管理和分享机制,针对性强,方法也不同于积木,捐助资金只有达到一定额度时,所有捐助才能进入项目创建人的账户,相当于提供了一个“筛选机制”。(经常去浏览能发现很多新奇有趣的点子)
  • KickStarter —— 我曾在推上说Gurudigger就是模仿Kickstarter的,然后马上有人出来反对了,哈哈。形式上可能“类似”,不过针对点确实不同。Kickstarter可以说覆盖了各行各业的,主要是鼓励“Creativity”。
  • Plegie —— 在线募捐网站,项目分类较多。未作详细研究。你可以使用twitter/Facebook账号登录该网站并创建项目。
  • Chipin —— 一个提供在线募集资金服务的网站。你可以发起一些活动,然后可以为这个活动募集一些资金。未作详细研究
  • 点名时间 – 预购一个梦想:点名时间是一个让你发起和支持创意项目的平台。你可以在这里发起项目,向公众推广,并得到资金的支持去完成你的梦想。你也可以在这里浏览各种有趣的项目,一起支持创意,预购别人的梦想。

(以上内容如有描述不当的地方,欢迎赐教指正)

这里还有必要提及的是支付宝这个月新推出的个人收款页面,实际上积木某种形式上实现了这个功能,例如我的页面在这里: http://me.alipay.com/oppih

积木比这个个人收款页面多的功能是在项目主页上可以列出项目收款详情。且积木的目标单一,它就是为了给个人项目进行捐助而设立的。

单讨论功能上相似的话,很多人肯定都知道,有的主机、空间提供商就提供了这样的功能,比如DreamHost就有。使用空间提供商提供的捐助按钮,有一个“好处”就是,捐助者支持的费用不是到站长手里,而是直接到空间提供商那里,这样就向捐助者“保证”了款项的用途,对空间主机提供商来说,也是“肥水不流外人田”。

当然了PayPal也有这样的功能,这个我也研究过一段时间,现在 Paypal 上已经找不到创建 Donate 按钮的入口了. 但 Paypal 捐款功能仍是可用的。针对国内的情况,始终还是支付宝方便一些,但是偏偏支付宝不给你提供这样的功能(先不算个人收款页面)如果在支付宝上设立公益捐助项目,还需要经过不少认证的环节,效率上不能保证,自由度也不够大。

========

对FCCTT捐助项目的说明及打算

刚开始的想法只是测试一下这个网站的功能,设立的捐款项目也比较“小型”——¥99。也没做过宣传,但就在二天时间里就达成了:第一笔¥5,第二笔¥94,大概是因为设置了¥99的上限,所以第二位捐助者既是为了让我的目标达成,所以就给了这个数。这让我在意外之余多了几分开心。

我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捐助项目。可能我的担心有些多余,不过还是需要陈述一下捐助资金的用途。

首先,这个捐助的账户是由我设立的,因此使用的支付宝和PayPal账号都是我的,所以直接到帐的资金是进入我的支付宝/PayPal账户的。嗯,我必须用我的人品保证,我会妥善处理接收到的捐款。

关于收到的捐助的用途,在项目中我已经标出,前期收到的费用会用作服务器空间、域名费用,之后,将用于捐助给积木项目,作为对创建者的感谢。当然了,捐助者如果在留言中标明了捐助款的具体用途,我们当然会按照要求去做。
如果再还有余出的部分,用途还有待商量。个人意见是作为团队翻译、校对、排版成员的奖励(比如给优秀贡献者奖励图书),邮件列表中讨论的时候,也有成员提出现在给成员们作奖励还早,从团队发展的角度来看还有其他部分需要资金支持。具体的用途,我们会在讨论形成明确方案以后再做决定。

如日志开头写的,今天我在 FCCTT 网站上撰写了捐助页的说明,指向了带有直接捐款功能的页面。积木网站上还提供了各类分享工具,可以方便地将自己的项目放置在自己的网站上,比如分享链接、支持按钮、博客侧边栏、网页内嵌工具。

稍微让我感到困扰的是,目前 FCCTT 网站使用的主题,并不是很适合陈列上面提到的各种配件——因为使用了现在这个适合展示新版杂志发布信息的主题,所以现在整个站点看上去显得有些单调,并且没有侧边栏,也不好直接添加侧边栏widget。目前打算先在每次新发布的杂志的正文内加上“支持我们”这个按钮。(我在想,是不是可以在这里征求读者为我们的网站设计一个专用的主题呢?)

附上支持链接:
支持FCCTT

PS1:博客留言评论太少,如果走过路过有什么想法意见建议,欢迎留下~ 🙂

PS2:今天积木的服务器出现问题,可能会出现无法访问的情况,请等待片刻再作访问。

-EOF-


(function() {
var po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po.type = ‘text/javascript’; po.async = true;
po.src = ‘https://apis.google.com/js/plusone.js’;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po, s);
})();

One thought on “FCCTT 添加“社交化”捐赠——积木(Jimudonatio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