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一下重装Win后grub2的恢复方法

今天小王子回学校了,然后要我来帮他搞定恢复Ubuntu。这家伙暑假在家的时候把Win7搞坏了就重装了个,然后启动菜单没有了,我让他自己来研究研究他不要,现在带回来让我弄……

这几次安装Ubuntu,有一个采用的是卸载grub2然后使用grub,另外的,昨天指导刷刷装的时候,既然她说那些启动项顺序什么的无所谓,我也就先不去调整了。

上回写了《Ubuntu 10.04 Grub2 降级》,下面有同学留言说到small apple出的GRUB2基础教程,http://forum.ubuntu.org.cn/viewtopic.php?t=229387,我找了一下发现原来自己以前下载过的,没好好看过。前阵子离线状态下,把电脑里不少东西都整理了看了下,于是这个教程也看完了,挺简单明了的,这说明grub2还是”可理解可控制的”~。【不过凭良心说,还是使用grub比较好,简单够用就好了,配置起来干净快捷,这样的东西才是好东西】

刚才又打开教程,找到了“使用 grub2 常见错误及修复方法”这一块,然后决定使用LiveCD来恢复。

假如你的 ubuntu 的 / 分区是 sda7,又假如 /boot 分区是 sda6,用 livecd 启动,在终端下输入
sudo -i
mount /dev/sda7 /mnt

mount /dev/sda6 /mnt/boot (如果没 /boot 单独分区这步跳过)
grub-install –root-directory=/mnt/ /dev/sda

重启,OK.

至于那个grub.cfg丢失……我觉得不会这么复杂,就不在这里记录了。

另外搜索的时候看到个这么个文章:Ubuntu 10.04 下安装了windows XP后grub无法引导的解决办法

Ubuntu10.04使用的是grub2,所以不能使用以往的方法来恢复引导。不过可以这样做!

如果xp能够运行的话,安装好grub4dos,并设置好xp下的grub4dos能启动。
进入grub4dos,然后运行
> find –set-root /grub/core.img
> kernel /grub/core.img
> boot

之后就可以登录到ubuntu了,启动后运行
$ sudo grub-install /dev/sda

看着跟使用grub恢复的做法很相似【=。=必然相似么,本来就是同一个软件不同版本……】

基本原理就是找到负责启动的那个文件在那个分区,然后告诉系统以这个文件启动,并且把grub安装到系统的mbr处。我觉得我概括的还行,哈哈

-EOF-

2 thoughts on “记录一下重装Win后grub2的恢复方法

Leave a comment